欢迎访问中国高等继续教育信息网(官方网站 始于2008)CHSICC.ORG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或取消后,原有证书还能不能用?

    3月3日财政部发布的《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清理情况说明》中明确表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68号),会计从业资格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因取消会计从业资格涉及到修订《会计法》,需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目前,会计司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会计法》的修订工作。




会计证的取消已是箭在弦上,迟早的事情,但对于广大财务人来说,仍有不少疑问需要一一弄清,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


一、会从取消后,原有证书还能不能用

文件中明确表示: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按法定程序取消了,不再作为从事会计工作必需的准入证明,但是,会计人员已经取得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仍然可以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

会计从业资格证作为入门级证书,仅仅作为上岗的证明,对财务人来说谈不上有多高的含金量。2017年初级考试需要拥有会计从业证,但中高级则不需要了,这可能是目前会计证的唯一作用了。


二、会从取消,还需继续教育吗

关于继续教育问题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但文件中也明确说明: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是《会计法》的明确要求。会计工作的专业性很强,相关知识更新也较快,继续教育制度有利于引导会计人员持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


三、会从取消,会计人该怎么办

近年来,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每年增加160万人左右,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我国传统会计人员已达到2000多万,而管理会计人才缺口达300万,未来十年,管理会计是中国的蓝海人才,财务会计将削减2/3,大量传统财务人面临转型或者淘汰。


即使如此,每年仍有数以百万计的持证者涌入这一行业,而含金量和市场认可度却在急剧下滑。

面对“互联网+”和财务信息化前所未有的挑战,财务人未来的路将何去何从?自己的市场价值及含金量将如何体现?

万变不离其宗,其实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还是回到国家政策上来,问题就会比较清晰了:那就是向管理会计这片“蓝海”进发!


目前广东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未来或还将直接取消。


业内人士:建议提前掌握初级会计职称知识,如果一旦取消会计从业资格,那初级会计职称就是另一种“会计从业证”。





Copyright 2009-2016 CHSICC.ORG cnzscx.org.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09版     京ICP备09086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