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高等继续教育信息网(官方网站 始于2008)CHSICC.ORG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魏则西事件和百度推广商业竞价排名的思考


 魏则西罹患“滑膜肉瘤”,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在接受4次治疗、花费20余万元后,魏则西于2016年4月12日去世,网友认为百度推荐医院延误病情,此事件成为整个“五一”期间最热门的话题


魏则西的死,捅破了百度医疗竞价排名、莆田系承包科室现象、医疗监管漏洞等诸多医疗乱象的窗户纸。

而魏则西背后,是众多百度医疗竞价排名的受害者。


  事由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罹患“滑膜肉瘤”,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医生称从国外引进的疗法可“保20年”。在接受4次治疗、花费20余万元后,仍没有明显效果,魏则西于2016年4月12日去世。网友认为百度推荐医院延误病情,百度回应表示正向涉事医院的主管部门申请审查。

  魏则西事件始末

  百度回应的“魏则西事件”起于问答社区知乎。知乎网友魏则西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学生,于2年前体检后得知罹患“滑膜肉瘤”晚期。据魏则西生前描述,该疾病为“一种很恐怖的软组织肿瘤,目前除了最新研发和正在做临床实验的技术,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

  得知病情后,魏则西父母先后带着魏则西前往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多地进行求诊,但最后均被告知希望不大。

  不过魏则西父母并未就此放弃,在通过百度搜索和央视得知“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后,魏则西父母先行前往考察,并被该医院李姓医生告知可治疗,于是魏则西开始了在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先后4次的治疗。

  据魏则西母亲回忆称:“当时都说没办法,我们也没有放弃。在百度上搜,看到武警北京二院,然后又在央视上看到,就和魏则西的爸爸先去北京考察了一次。发现这医院人很多,全国各地哪儿都有人来治疗。而且医生告诉我们他们这儿有美国斯坦福引进的生物免疫疗法,保10年20年没有问题。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治疗,虽然费用不菲。”

  魏则西母亲说,“我们就四处借钱凑钱,决定花多少都要把孩子的病治好,最后总共治疗4次,花费20多万后,没有明显效果,医生也开始改口称,治好是概率事件。”

  从2015年9月份开始,魏则西在父母的带领下先后从陕西咸阳4次前往北京治疗,最后未见具体疗效。2016年4月12日,在一则“魏则西怎么样了?”的知乎帖下,魏则西父亲用魏则西的知乎账号回复称:“我是魏则西的父亲魏海全,则西今天早上八点十七分去世,我和他妈妈谢谢广大知友对则西的关爱,希望大家关爱生命,热爱生活。”

  百度搜索陷入质疑

  2016年4月12日,魏则西去世。但魏则西事件并未就此结束,网友找出魏则西在2016年2月26日一则题为“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的回答,将百度搜索和百度推广推上风口浪尖。

  魏则西在该帖中写道:

  ……后来我知道了我的病情,在知乎上也认识了非常多的朋友,其中有一个在美国的留学生,他在Google帮我查了,又联系了很多美国的医院,才把问题弄明白,事实是这样的,这个技术在国外因为有效率太低,在临床阶段就被淘汰了,现在美国根本就没有医院用这种技术,可到了国内,却成了最新技术,然后各种欺骗。

  写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再受骗了。

  魏则西的回答在其去世后,引发了网络热议,网友在转载评论中称:要百度给合理说法。

  百度回应:医院资质齐全

  4月28日,百度在其“百度推广”微博账号中对此事做出回应,回应称:对于则西生前通过电视媒体报道和百度搜索选择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搜索结果审查,该医院是一家公立三甲医院,资质齐全。据新浪科技

  国家网信办

  牵头成立

  联合调查组

  进驻百度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2日发表谈话指出,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联合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局长范力任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及北京市网信办、工商局、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联合调查组将适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据新华社

  涉事医院

  生物诊疗中心已停诊

  昨日上午,记者以病人家属身份在武警二院挂号处和医务处咨询后得知,该院生物诊疗中心已经停诊,至于停诊原因和何时复诊,挂号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一身着武警警服的医务处工作人员表示“是医院内部的事情”。记者看到该院其他科室正常工作。另外,记者于昨日下午探访时看到,生物诊疗中心前台有护士,挂号处可挂专家号。

  据《北京青年报》

  魏父回忆

  去武警二医院经过

  出人意料的是,事件并没有随着魏则西的去世而结束,反而愈演愈烈。知乎网友找出魏则西在2016年2月26日一则题为“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的回答。该贴将百度搜索和百度推广推上风口浪尖。

  在帖子中,魏则西写到“(在百度上搜索)在上面第一条就是某武警医院的生物免疫疗法,我爸妈当时就和这家医院联系,见到了他们一个姓李的主任,他的原话是这么说的,这个技术是斯坦福研发出来的,有效率达到百分之八九十,还给我爸妈说保我二十年没问题,我们还专门查了一下这个医生,他还上过中央台,CCTV10,不止一次,当时想着,百度,三甲医院,中央台,斯坦福的技术,这些应该没有问题了吧。”

  魏海全告诉记者,在西安医治无果的情况下,他去了17次北京,按他的话说,“中国所有最好的医院都走完了”。不过,在北京的一家知名的肿瘤医院的医师口中,他看到了一丝希望。“那个医生推荐我去武警二医院,说是有十几年的肿瘤医治历史,并且有一项治疗肿瘤的新技术。”虽然这个医生也说这项技术“业内尚未认可”,可是救子心切的魏海全还是决定一试。

  5月1日14时左右,当记者拨通魏海全的电话时,对面传来的声音充满着疲惫。“刚去则西的学校办些事,还没来得及吃饭。”他说,这些天,很多好心人送来了捐款。魏则西去世后,捐款还剩下4万多元,而魏海全选择了将这些钱捐给学校。

  回忆起这两年为儿子求医的过程,除了疲倦还有愤怒。为了治病,魏海全去了北京、苏州、无锡、广州、天津等地的大医院,不过,来回奔波换来的不只是绝望还有欺骗。本报综合

  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这个“五一”假期,互联网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是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和众多网友为他追索公道。

  21岁的魏则西因罹患罕见病“滑膜肉瘤”最终不治离世,当事公司先后在4月28日和5月1日发文回应,但每次回应后网上声讨的浪潮却愈加反弹,矛头所向还有前一段时间的“贴吧承包事件”和长期受到质疑的“竞价排名”营利方式。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社会上关于百度商业伦理的讨论再次高涨。

  互联网作为高科技企业,积累了海量用户数据,并基于这些数据研发功能性产品工具。而工具起到的作用是向善还是相反,关键看交给谁来用。竞价排名这种赢利方式,本质上就是把这一好工具交给了心存不良的逐利者。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信奉“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好产品就是积攒每一点小善,积累每一点正能量,才能获得成功。悖善而行者,也会在一次次自我放弃后,被用户所放弃。据新华网




百度该为“魏则西之死”负怎样的责任

对于“魏则西事件”后,百度方面因竞价排名模式而遭遇众多指责。昨天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度方面是否负有相应的责任,要看其是否尽到了必要的审核义务,另一方面,如果医院存在虚假推广等问题,要看百度在知晓后,是否采取了必要手段。

为什么人们会去指责百度

当魏则西的经历呈现在公众面前时,百度在医疗信息方面竞价排名的模式再次遭遇了公众质疑。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陈玮


Copyright 2009-2016 CHSICC.ORG cnzscx.org.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09版     京ICP备09086436号